特色产业带动经济发展 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赴金寨县吴家店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3-07-15浏览次数:1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立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7月12日至13日,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乡村振兴使者”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金寨县吴家店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后前往竹根河村、东高村、吴畈村、包畈村等地,与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返乡“新农人”、村民等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乡村振兴和农村产业发展情况。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

金寨县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县、全国第二大将军县”等历史殊荣吴家店镇地处金寨县西南边陲,既是边贸重镇,也是集山区、老区为一体的乡镇这里红色资源底蕴深厚。7月12日,实践团成员深入该镇竹根河村参观了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竹根河某部驻地旧址队员们走进指挥部旧址,聆听了刘邓大军在此活动的情况介绍大家对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伟大壮举及其在大别山的奋战历程肃然起敬。队员们参观后纷纷表示将继承先辈遗志、传承红色精神、挺膺担当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唱响青春之歌。

开展深入交流,感悟振兴力量

实践团抵达吴家店镇后,先后与竹根河村东高村、吴畈村、包畈村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村民进行座谈交流,当地村干部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各自村的发展历史、党支部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环境治理、发展难点等情况实践队员们分别就各自关于乡村振兴方面的理解和问题与村干部进行深入交流,对各村发展的实际情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随后,实践团成员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就乡村振兴问题与当地村民进行了交流从关乎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与他们交流,深刻体会到了乡村振兴为村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和机遇,让他们有了更好的生活品质,使他们逐步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不断提升

聚焦特色产业,探索发展之路

在各村干部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深入田间地头和山谷河畔实地考察各村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在竹根河村高山有机稻田里,村干部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高山有机稻特殊的种植方式,培育出了绿色、健康的有机稻米,这样的种植方式不仅保护了环境和土壤,还为村民们带来了更高的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竹根河村的有机稻米逐渐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和消费者的青睐,也为当地农民增加了收入。在东高村茶园里,村干部和农技人员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茶叶的品种、种植管理、采茶制茶全过程及销售情况;同时,该村积极转变发展思路,依托麒麟峡等自然环境,打造农耕文化展馆、乌桕谷和茶园步道,走出了茶旅融合的发展新路。在吴畈村灵芝和桑黄种植基地,村干部向队员们介绍了该“光伏板下载灵芝,药光互补促增收”的发展思路,技术人员向队员们介绍了灵芝和桑黄的生长特点和药用价值,灵芝和桑黄适宜弱光的生长环境,传统的灵芝和桑黄种植需要搭建农业大棚,再用双层遮阳网遮盖,吴畈村将发展清洁能源和特色农业有机结合,积极探索一地两用新模式,即光伏发电板下种植中药材,形成了“光伏+灵芝”、“光伏+桑黄”的“药光互补”新发展模式。在包畈村十八盘漂流入口处,村干部向队员们介绍了该项目的基本情况,依托杨柳河在山间曲折环绕的特点打造了该线路,漂流线全长3.5公里,全程落差108米,漂流时长近2小时,上游自然保护区涵养了丰富的水源,保证杨柳河常年水量丰沛,全年均可营业。漂流线路雇用的安全员、垃圾清理员和景点附近的零售业者均为当地村民,极大地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

汇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队员们与返乡创业的“新农人”、乡村振兴专员、青年党员志愿者、农业科技工作者等深入交流,了解了他们在农业技术推广、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落实惠农政策等方面的先进事迹,纷纷对对他们扎根乡村振兴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现在乡村振兴中的青春担当深表敬佩。大家表示在时代赋予青年人的机遇面前,我们理应承担起乡村振兴的使命与责任,将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队员们们感受到了农村的真实和温暖,看到了乡村振兴给农村和农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乡村振兴是大有作为、大有可为的大舞台,青年人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农村广阔天地展现担当作为,用青春热血在乡村振兴征程上实现人生价值。


(撰稿:何乾、王学珊、郭娟娟;摄影:吴肇宇;审核:刘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