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产业助力小岗发展,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社会实践小队赴小岗村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3-07-20浏览次数:10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7月10日至12日,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暑期社会实践调研Practical小队成员前往中国改革开放第一村——“小岗村”开展“乡村文旅产业经济助力三产融合发展的优化路径探索——基于产业振兴的整体角度”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调研。

传承“小岗精神”,增强使命担当

“两任村官沥血呕心带领一方求发展,六载离家鞠躬尽瘁引导万民奔小康”。在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故居,一幅幅鲜活的照片与一段段生动的文字资料重现了沈浩同志在小岗村工作六年的点点滴滴,让大家深深感受到沈浩同志呕心沥血、鞠躬尽粹、热爱群众的感人事迹。队员纷纷表示,要学习沈浩同志锐意改革、勇于开拓的精神,主动扛起乡村振兴的大旗。

“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走进大包干纪念馆,队员们聆听“十八个红手印”的故事,重温小岗村大包干从酝酿到发生、发展的历史过程。参观结束后,队员们有幸对“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进行了采访,严金昌爷爷表示,从改革开放到现在,小岗村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越来越美好,村民越来越幸福,但我们始终秉持着满意但不满足的态度,继续奋斗,相信小岗的明天会更加美好。听完严金昌爷爷的讲述,队员们表示一定秉承奋斗、创新、拼搏的精神去面对生活。

走入田间地头深入实践,洞悉小岗产业变迁

“从‘传统农业’到‘三产融合’,小岗产业基础更牢。”小队成员深入实践,走入田间地头实地考察小岗村乡村产业发展状况。在小岗村生态甲鱼养殖基地,技术人员介绍了甲鱼的养殖方式与销售渠道。基地应用科学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模式,促进甲鱼养殖提质增效。逐步完善产业链,积极研发了甲鱼预制菜等深加工产品。如今甲鱼产品已畅销至全国多个地市,成功的销售渠道也积极带动了周边村民发展养殖业,并且基地技术人员也为村民们提供免费技术指导,解决养殖户的后顾之忧。在小岗村生态农业园,小队成员参观了葡萄、桃子等农产品的种植、生长环境,学习了其销售模式。工作人员表示,小岗生态农业的发展不仅让村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宽裕,日子也越来越幸福,更带动了小岗文旅产业的发展,吸引不少小岗有志青年返乡创业,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在小岗村当年农家,队员们欣赏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花鼓表演与民歌演唱,从中感受到了大包干时期小岗村民为创造更好生活条件而做出的奋斗。凤阳民歌传承人穆星表示,近年来,小岗村结合品牌与自身优势,注重非遗文化保护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借助当代农家的舞台,定期开展传承表演等一系列活动,以文促旅,以旅养文,吸引了更多年轻人来到小岗学习民歌,促进了小岗文旅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小岗村民的就业增收。

“电商直播+文旅宣传”引流,赋能小岗产业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电商不仅可以帮助群众脱贫,而且还能助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近年来,小岗村的农村改革与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农产品产业链雏形初现,电商经济为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小队成员来到小岗村健康产业园直播基地,走进“美丽小岗”抖音号直播间,开展了2个多小时的乡村振兴助农直播带货。小队成员利用“电商直播+文旅宣传”模式,拓宽小岗村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宣讲小岗村红色旅游文化,发挥小岗红色文旅品牌效用,吸引粉丝驻足,成功让小岗村自产的普罗旺斯西红柿、御膳麻油、黑花生、红薯粉等特色农产品,从田间地头走向大众餐桌。最终累计取得80000+的点赞,2000+客流量,400+销售额的良好效果。“电商直播+文旅宣传”的发展模式,为小岗村吸引了游客、顾客,推动了文旅产业发展,从而进一步赋能现代农业产业链并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民获得感幸福感。电商直播实践,让小队成员相信,通过助农直播,可以为小岗村的文旅产业振兴与人才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从而助力农村现代化改革,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发展。

心系留守儿童,助教情暖小岗童心

“用青春点燃青春,用梦想照亮梦想”。小队成员抵达小岗村爱心幼儿园调研小岗村留守儿童情况,幼儿园园长沈艳表示,近几年,随着文旅产业、生态农业的发展,村子里的游客变多了,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选择返乡就业创业,村里的留守儿童越来越少,孩子们的笑容也越来越甜。调研结束后,小队成员自发组织为小朋友们上一堂课。队员们从“四季”这篇诗歌出发,结合小岗村当下四季产业发展情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小朋友们诉说着今天美丽的小岗村,在小朋友们的心中种下了一颗为家乡事业发展而奋斗的种子;又以“摄影”为主题,手把手倾心教授小朋友们如何使用相机,记录生活中的美好时刻,用相机定格温馨与美好的课堂。课堂的最后,小朋友们童声齐唱《新年到》,稚嫩的声音里充满着对美好未来的期盼。沈艳园长表示她希望这份情暖小岗童心的精神,能够赓续传承下去,为更多的孩子们带去快乐和关爱。小队成员也深深的被孩子们天真的歌声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渴望所打动,坚定以己之力传递情暖小岗童心的精神,为小岗村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旅助力小岗发展,产业促进小岗振兴。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小队成员们对小岗文旅产业的发展,生态农业的提质增效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以青年之责任、青年之担当谱写小岗精神的新时代乐章,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积极工作,以青春之力赓续红色基因,为乡村产业振兴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撰稿:程思喜 杨丰睿 摄影:程思喜 审核:刘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