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归燕“新农人”,筑梦乡村共振兴——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就是要实践”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江苏宿迁调研

发布时间:2023-07-28浏览次数:75

“新农人”作为农业生产和乡村振兴的主要力量,他们既是农业发展的受益者,也是美丽乡村的建设者。为进一步了解“新农人”如何赋能乡村振兴,2023年7月10日至12日由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孙迪老师带领四名学生组成的“就是要实践”团队,前往江苏省宿迁市进行了为期3天的社会实践。

“新”农人创“新”企业,藕虾龙虾促发展

7月10日,实践团队到达宿迁市泗洪县,在泗洪现代渔业产业园区管委会渔业科副科长陈家耀和水产站站长宫子慧的带领下前往参观藕虾共养基地与泗洪小龙虾产业化联合体(龙虾深加工工厂)。藕虾同稻虾一样,是一种创新的养殖方法,藕虾养殖基地的新农人通过新知识新技术转变传统养殖方式,提高效率增加收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小龙虾产业化联合体通过产品深加工延长渔业产品存放时间,获得更多利润,并且龙虾加工工厂为当地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为缓解当地就业难题起到了帮助。

“新”农人创“新”模式,采摘电商齐上阵

7月11日,实践团队抵达宿迁市耿车镇。耿车镇农村工作局局长姚宏良向团队介绍了当地农业的基本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随后,团队前往参观南果梦园火龙果基地。科学的种植方式使这里的火龙果质量极佳,火龙果通过电商供给全国各地,良好的宣传使基地在假期吸引附近游客前来采摘,这也是火龙果销售的重要途径。队员还向火龙果基地负责人李知林了解了他选择返乡创业的心路历程,分享了他的诸多感悟。耿车之行最后一站是耿车镇多肉养殖基地和多肉博物馆,这里各种各样的多肉琳琅满目,尽管有“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自信,但是基地负责人与时俱进,也会通过电商的方式让更多人认识,购买耿车多肉。

“新农人”寻“新”方向,民宿鲥鱼领前行

7月12日,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陈圩乡顾北社区党总支书记顾守兴带领团队参观枣庄民宿和宿迁市泗洪县鲥鱼养殖基地。新农人作为有生态意识的农业从业者,注重在生产过程中保护环境,也懂得利用环境获得可持续发展。实践过程中,团队发现当地在建设枣庄民宿时,充分发挥区域优势,依托周围种植园,发展民宿业态,以一产为基础大力发展三产,实现农业转型。在参观鲥鱼养殖基地时,顾书记介绍,该养殖基地运用科学养殖模式,采用特殊杂交育种技术培育优质鱼种,运用鱼体疾病预防诊断等技术,为水产品提供良好生长环境。鲥鱼养殖基地给当地渔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对带动当地渔业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经过为期三天的参观调研,队员们对于“新农人”和乡村振兴有了更深的理解:“新农人”带来了新观念,为农业发展指明正确方向,不仅提高农民的收益,也提高了农民的整体素质,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乡村振兴离不开新农人返乡建设,当代青年应该自强不息,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升自身素养,才能具备成为新农人的条件,积极响应时代号召,实现人生价值,在乡村土地上谱写新的篇章,绽放绚烂的活力之花。

 

(撰稿:崔文静 李梦媛 摄影:林龙慧妍 审核:刘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