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安财追风小队”暑期社会实践团赴芜湖调研

发布时间:2023-08-02浏览次数:10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3年7月9日,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安财追风小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张大伟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安徽省芜湖市,围绕探索农发新模式、了解科技助农、研究新农人三个主题,开展了实践调研活动。

当天,团队成员首先前往芜湖市湾沚区花桥镇绿荣生态园参观调研。生态园主管向成员们介绍了园区的基本情况,园区现已被打造成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的多功能著名风景区。主管提到近几年因游客流量减少,景区采取了系列吸引游客,实现目标营业额的措施,如每3个月会推出一场大型活动。每次推出大型活动前,都会提前15天进行准备,在抖音上进行预热,并通过发放广告等方式进行宣传。这些举措帮助景区带来团体型游客,增加景区效益。    

紧接着,团队成员前往花桥镇菌菇种植基地调研。负责人介绍,基地前身是一家规模化生猪养殖场,虽然每年营收情况不错,但是其运营过程中会产生较多污水、废气。为了化解群众意见,企业走上生态发展之路,开始菌菇种植产业。菌菇种植需要大量秸秆,可以缓解丰收时节因秸秆焚烧而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难题。村里还以集体入股的形式支持公司发展。企业发展了,也为当地村民提供更好地就业、增收机会。

团队进行实践调查的两企业都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接为抓手,立足实际情况,通过吸纳周边村民,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等方式,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调研期间团队与厂内员工交流得知企业免费为村民开展政策宣讲,使得群众充分了解国家政策,支持公司发展,参与分红企业也会拿出营业额中的一部分贡献给当地村集体,形成村企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为带动乡村富强,走向振兴道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乡村、乡企、合作社,与新农人面对面开展交流,使青年学子深入理解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磨砺青年学子的意志品质。学子们也希望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为发展乡村产业、提升乡风文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撰稿:芮昊 摄影:芮昊 审核:刘梦媛